3/11/2012

一個成功的退休計劃

理財多面睇 李兆波


數日前有一次,我因趕時間,乘的士由中港城往大學,那一次,我遇上一位與別不同的的士司機。這位本已退休的司機原來是做替更,他手上有三個的士牌,每個的士牌單收租,為他每月帶來約6萬元收入,與有三層樓在手收租差不多。



路程中,他透露原本有6個的士牌,因為要供兒子往海外讀書,便出售了其中三個套現。那時的士牌的成本約是數十萬元,現時約為530萬,升值10多倍。任職金融界的兒子認為賣掉的士牌,以賺取利潤,我的建議剛好是相反的,除非他可以把賣掉的現金作很好的投資,否則持有大量的現金卻沒有好的投資,僅維持現金流,將來一定會後悔。再者,以當時的買入價計(假設是50萬元),每月收2萬元車租,回報率48%,就算減去了維修、折舊等支出,回報也相當吸引,加上的士牌可以延續下去,我實在想不出有出售的理由。
手持的士牌一如手持物業,每月的車租產生的現金流,可以應付生活所需,更是退休的保障;好的物業尤其是舖位,可以長遠地提供現金,養活了自己一家及子孫。
投資自己熟悉的市場 
這位的士司機的故事甚具意義,退休計劃任何人也可以實行,而且退休產品無處不在。他選擇了自己熟悉的市場:的士司機的收入不高,而且不少收入都被車租及油價所奪去,於是想到把積蓄買入的士牌,只要把的士出租,收入的風險便轉嫁到司機身上,自己穩袋收入。至於風險,由於他買入的價格很低,基本上沒有可能跌回購入價,現在購入價便不同了。近年的士牌價上升了不少,低息環境與政府的量化寬鬆政策都令不少人渴望較高回報的投資。另一個風險,是把車出租予駕駛態度惡劣的人,發生了意外後,車主有可能受牽連。
現時不少投資產品的價格高昂,尋找合適的退休計劃產品並不容易。有人埋怨強積金,它其實只提供基本的退休保障,對於自己有計劃的人,強積金的結餘微不足道,可是有更多的人根本連儲蓄作退休之用也不懂,強積金便為這批人提供了基本的退休儲蓄。我認識一位朋友,本來是在碼頭作苦力,生活十分節儉,把省下來的金錢買下碼頭附近的地,今天那塊地已成為國內同胞自由行的堡壘,當然他及他一家人的退休生活不成問題。
李兆波
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與財務高級導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