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/09/2011

老占:照傳統規格玩會死硬


傳統的觀念告訴你,趕快要買樓,當你買了一萬蚊一呎的市區樓之後,你就變成了房奴,不僅荷包乾塘,連心靈上的自由都失去了,你不敢頂撞你老板,怕被炒,你不敢出來創業賣糖水,即使你先前薪水好高,買了一層樓之後,隨便一個浪,你就以為是世界末日。如果現在的後生仔想通想透,就是租住樓先,在大家的心靈及財富都係咁窮的情況下,自由才是你可選擇的堡壘。
  • 現在的社會就像一個大的流沙陷阱,你照著它給你的規則玩,它就把你愈拖愈深,然後你就死梗了。當那些真正有能力,沒有任何背景的年輕人都消失了,等於整個香港都變得貧窮。我們的人才變得單一化,那接下來就是一場社會傳統規則及既得利益者的戰爭。
  • 你要和規則對抗,就得要自己定義規則,對我來說,我地所做的一切,從來不是為了成功而做,而是為了滿足我們及社群的需求而做,也就是我們做呢件事快不快樂,Hap唔Happy,有冇為旁人Add Value。如果離經叛道的人也能成功的話,表示這個社會背叛了當初遵照傳統價值的那一群人,那些比你更努力、讀名校、投身他們覺得有前途企業的那些人,統統都消失了。換句話說,你應該以自已的內心滿足為優先,絕不可把判斷人生Hap唔Happy的權力交比其他人。
  • 我認為年輕人應有三個階段:
  • 第一階段:只沉迷自己喜歡的領域
  • 第二階段:漸漸需要與其他熱愛同領域的人,一起做同樣的事,互相分享交流。
  • 第三階段:能把領域帶著走,成了自己過人之處。沉迷,才能做得好,鬼佬叫呢啲做Passion。
  • 其實人不太需要為喜歡的事情規畫行程、分配時間,只有工作需要分配時間,我生活中大部分的東西都是我喜歡的事物。我認為重點是如何盡量多沉迷幾項事物,如果真是自己真正喜歡、熱愛的事,自然會多擠出時間來做;只沉迷一件事的話,代表喜歡的事物不夠多。
  • 老占簡介:
  • Ex-廣告人,成長於香港廣告業最輝煌年代卻毅然放棄高薪厚職轉投時裝零售業,舞臺由香港伸延至大中華及東南亞,由小品牌開始,一路做到數十億的大品牌,足跡遍佈區內每個大中小城市。歷任多間上市知名企業管理層。 三年前再下海,入股Number 2 Limited乃是香港知名零售行銷及品牌設計顧問,提供時尚品牌管理、零售策劃推廣、藝人及模特兒管理、網頁設計等服務。近年更協助打造知名藝人模特兒Angelababy楊穎及Chrissie周秀娜、女歌手G.E.M.,擅於製造城中話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