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04/2011

高手

撰文:袁健培 本刊「專家擂台」上季台主
欄名:投資博客室
從前有一座廟,廟裏有一個老和尚,這個老和尚是個佛法高深的主持。廟在山上,山下不遠有一間證券公司,每天股市時段人頭湧湧,非常熱鬧。一天,廟裏來了許多炒股的香客,在菩薩面前燒了許多香,苦苦哀求,要菩薩保佑他們脫離苦海。
老和尚心善,問是怎麼回事?香客們說,股票大跌,我們被深深套牢,賠了許多錢,不知怎樣才能脫離苦海。老和尚心想股票真是個壞東西,害了這麼多人,我佛慈悲,以救人為懷,快把那些人救出來吧。於是,他就傾廟中所有的香油錢,抱着「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」的心態,出來解救眾生,慷慨地接入了所有散戶賣出的股票,不久,股市大漲了起來。
股市一天一天的漲,香客們又來廟中求神,一個個都情緒高昂,眼裏放出狼一般的光亮,求股票快漲多漲。還有人抱怨自己買不到股票,老和尚不明白了,怎麼股票又成了好東西?既然善男信女都要股票,那趕快賣給他們吧,於是來到股票市場,把所有股票都賣個清光,其後股市大跌。
炒股秘訣 無欲無求?
幾個來回,老和尚賺了很多錢,大家紛紛向老和尚討教炒股秘訣,老和尚說:「哪有甚麼秘訣,我只是無欲無求,抱着一顆善心而已!」
故事簡單,寓意明快,低買高沽,人棄我取,道理人人懂,可惜現實世界,卻往往思慮太多,灰白難別,以致舉棋不定,時機瞬間即逝。每次痛定思痛,還是屢犯難改,投資遇着是最無奈的憾事。
簡單清明,正如老和尚所言「無欲無求」,必然做到。可是在凡塵俗世,似乎非常矛盾,「無欲無求」何來進取?又何來進步……何況置身在生死相搏的競技場!
成也資訊 敗也資訊
在科技一日千里,資訊轟炸年代,混淆不清的消息,理不清,理還亂的思緒,買賣股票,成也資訊,敗也資訊。就像收音機,大氣電波太多,太相近,樓房密集,接收不清,唦唦聲,不是奇怪現象。
「某公司高薪僱用司機,經過篩選和考試,剩下最好的三位競逐,主考者問他們:懸崖邊有塊金子,你們開着車去拿,覺得能距離懸崖多近而又不會墜崖呢?
「二公尺」第一位說。
「半公尺」第二很有把握地說。
「我會盡量遠離懸崖,愈遠愈好」第三位說。
結果第三位被取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