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20/2011

估值的故事

撰文:袁健培 本刊「專家擂台」上季台主
欄名:投資博客室
「有一個老和尚在回寺的路上,看見一家店裏的一尊佛像,甚是喜歡,於是問老闆:「這尊佛像何價?」「50両。」老闆回答。老和尚笑了笑,說:「貧僧只有10両。」老闆搖了搖頭。老和尚回到寺裏把五個徒弟召集,講了這件事,然後告訴徒弟們:「師傅準備用10両將佛像請回來。」徒弟們不信,紛紛搖頭,於是老和尚吩咐眾徒弟們如何……這般……。
市價由市場決定
第二天,大徒弟下山,來到店門前問老闆:「施主,我想請這尊佛像跟我回山。」「50両。」老闆回答。大徒弟說:「貧僧只有40両。」老闆搖搖頭。
又過了好幾天,二徒弟下山,來到店門前問老闆:「施主,我想請這尊佛像跟我回山。」「50両。」老闆仍然這樣回答。二徒弟說:「貧僧只有30両。」老闆還是搖搖頭。
再過了好幾天,三徒弟下山,來到店門前問老闆:「施主,我想請這尊佛像跟我回山。」「50両。」老闆依舊這樣回答。三徒弟說:「貧僧只有20両。」老闆堅決的搖搖頭。
此後又過了幾天,四徒弟下山,來到店門前:「施主,我想請這尊佛像跟我回山。」「50両。」老闆還是這樣回答。四徒弟說:「貧僧只有10両。」老闆皺眉頭但依然搖搖頭。
沒幾天小徒弟下山,走到店門前問道:「施主,我想請這尊佛像跟我回山。」「……50両。」老闆有些猶豫的回答。小徒弟說:「貧僧只有5両。」老闆痛苦的搖搖頭。
小徒弟回來後,老和尚召集五位徒弟說:「師傅明天下山,把佛像請回來。」
第二天,老和尚來到店門前問道:「施主,貧僧看如今生意不好做還是想把佛像請回去算了。」「那……大師是如何考慮的呢?」老闆試探問道:「貧僧依然只有10両,不知施主……」「唉……生意不好做,價錢一天不如一天,10両就10両吧。」於是老和尚成功將佛像請回了寺中。
別對股票先入為主
跳進股票市場,人們對每隻股票往往都有先入為主的價值,而這個「價值觀」令固執的行為付上沉痛的教訓,可惜這樣的事件永無休止的發生。
任何事物,都有市價,而市價是由市場決定,市場由無數人每天參與競價,無論他背後有甚麼原因?鮮為人知的秘密?數不盡的理由?今天的市價,就是他們的決定。滙豐(00005)可以值104元,點解唔可以30元?中信泰富(00267)可以由49元跌到3元,不是集體的選擇嗎?
你可以活在自己的世界,但世界不會因你而改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