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21/2011

做生意和投資

【iMoney智富雜誌—荷馬學人集】

跟學生暢談金融和投資,其中一個同學仔告訴我,他對股票投資很感興趣,我遂好奇問道:「你覺得哪一隻股票比較好呢?」他告訴我一家本地銀行股,我追問原因,他說覺得那銀行的風險管理比較出色;當下我又按捺不住,再問及他作出這個結論的基礎。
最後才發現,他對這家銀行的認識,原來就只建基於平日一些傳媒的訪問。但對於銀行如何賺錢、存在甚麼具體的風險、如何減低和管理風險,事實上認識並不多。一如其他很多投資者,同學仔對於自己選擇的股票,可能流於過分自信。
我隨即跟他分享了一個股神經常掛在嘴邊的入門道理:買股票就是買一家公司的生意,是作為一家公司的股東。
彼時我們坐在一家Coffee shop喝咖啡,我就地取材,向他們問道:「假設錢不是一個問題,你最多會願意付多少錢,去買這家咖啡廳的業務?」他猶豫著未有回答,我提示他,可以循如何判斷一家企業是否一盤好生意、一盤值得投資的生意作為起點思考。
_______________
首富股神買賣生意起家
其實,如果「買股票就是買一家公司的生意,是作為一家公司的股東」,那即是說,如果我們不曉得甚麼是一盤好生意的話,就肯定不能成為成功的投資者。換言之,如果我們從來未擁有過做過生意(旁觀的專業人士不算)的經驗,然則一般而言根本難以弄懂甚麼才是一盤好生意。
股神巴菲特年輕的時候,就涉獵過不少生意;就算直到現在,他仍然是一個生意人,買賣公開的股票,其實只佔他總資產的四分之一(保險業務和基建是他目前的主要業務)。
進一步說,如果買賣股票其實是買賣生意的遊戲,那便不難發現,香港首富和巴菲特皆有不少共通之處。除了地產業務外,香港首富的別名是「Asset Trader」,由「賤買」上市公司作為旗艦,之後的二三十年,他透過買賣生意增加財富。
事實上,買賣生意並不一定要在公開的股票市場進行,股神巴菲特就表明他比較希望能夠把一家私人企業買下來。因為他心知肚明在公開的股票市場上,很難找到又便宜又有價值的生意。
_______________
「做功課」不只看報紙
便宜與否,在公開的股票市場上是一個相對的、高透明度的概念:但在私人市場裏,情況則大為不同。先假設價錢不是一個問題,一家咖啡室每年賺10元的話,你會願意作價100元至200元買入這家餐廳,或者入股作為它的股東嗎?私人市場跟公開市場最大的分別,是我們傾向有更多信心,相信在公開市場裏,能找到人願意用更高價接貨的人,以增加利潤。
任憑誰都知道投資之前要做功課,很多人懶得做,但更多人其實是誤解了怎樣做。「做功課」肯定不只是看傳媒報道,而是要了解所投資企業的生意範疇、行業競爭形勢等。問問自己如果這是一家私人企業,我們願意付多少錢做她的股東呢?其中必定牽涉到我們對這間企業相關的行業的供應鏈、競爭情勢有深刻的了解。
_______________
憤怒荷馬
三位識於微時的「七十後」金融界精英,畢業於美國著名學府。黃元山在紐倫港打滾投行11年後,現轉投評論和慈善工作;另外兩人完成博士學位後自組對沖基金(新聞 - 網站 - 圖片)。他們期望運用經濟學的思維,透視社會光怪陸離的現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