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5/2011

金錢之外的投資──時間

《華爾街日報》--在我家,財富是一個相對寬泛的概念。金錢只是財富概念的一個基礎,絕對不是全部。因為我們對於財富的追求是以“平衡”和“完整”為目標。對於財富的定義,還包括身體健康、積極向上、擁有時間、良好教育、家庭和睦、子女成才和經歷完整等等很多方面。


時間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財富,因為時間就是生命。之前的理財文章主要講如何利用時間使財富增加。而我們認為理財的真正目的是為了能獲得更多的時間。如何讓時間增加,如何有效地用好時間,也是投資的重要部分。同樣的閑暇時間,有的人用來在網絡發泄不滿或者打遊戲聊天,有的人用來學習投資理財,久而久之就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結果。雖然“人生而平等”,而且人類永遠在追求平等,但現實中存在著大量的不平等。然而,有一樣財富,對於每個人都是一樣的,從目前看來,是唯一平等的──那就是每個人每天都有24個小時。



由於在工作的早期就接受過“時間管理”的培訓,很推崇“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”(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),我家在時間管理方面有著驚人一致的觀念。先生始終認為,做家務不是太太應盡的職責。那些“緊急而不重要”(urgent but not important)的事物,如果能分包出去,就盡量分包出去。所以從結婚伊始,就是請小時工做家務,包括我在國內做全職媽媽的五年時間。先生是這樣算帳的,付給小時工的工資,2004年時是5到6元一小時,當然2010年時已經漲到15到20元每小時。整體來說,都是很少的,至少低於吃飯的支出。但是小時工能給太太帶來每天三到八小時的自由時光,即使這時間不用來賺錢,也由於不為家務所累,因而太太總是心情愉悅、身體健康、保持青春,不會因為操勞而成為怨婦。夫妻也不因家務吵架,因而更加和睦,也有更多時間和孩子玩耍。

有了時間,太太還能從事很多“重要但不緊急”(important but not urgent)的事情。例如,規劃一家人的教育和休閑、多讀書提高修養等。很多活動,尤其是自助旅行,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。根據對我們自駕中國時間分布情況的統計,全部在路上的時間只有191天。前期準備工作,包括設定路線、鍛煉身體、閱讀遊記、整理資料、採購物資等,以八小時為一個工作日,花費了120天。後期整理工作,包括整理照片、寫遊記、發表博客等等,也以八小時為一個工作日,耗費了116天。而所有這些時間,都是由於有小時工辛勤勞動而換得的。所以,我們一直給予小時工很好的工資和發自內心的信任、尊重與感激,大家也一直維持著良好的關系。

把家務外包出去,不僅解放了太太,也給小時工帶來收入。在我家工作了五年的小L,由於工作出色,一直打好幾份工,工資持續增長。她的先生,是高空作業的建築工人,收入也不錯。兩個人在外打拼多年,起早貪黑、勤勤懇懇、省吃儉用。回國後再見到她,我高興地得知,他們夫妻已經於2010年在四川某縣城買了100平米的房子,且一次付清全款,而兩人的平均年齡只有35歲。真心地為他們今天的成就感到高興。

在美國陪讀期間,由於什麼都要自己做,我也深深體會到了一個全職主婦的辛苦、無奈和絕望。即使在美國期間,先生也鼓勵我只做最基本的家務,而把有限的閑暇時間用來帶孩子開拓眼界,即便去逛街也不要在家幹活。這樣的“勞動改造”使得我更加珍惜現有的生活,也更加感激小時工所做出的貢獻。我們國家三十年來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偉大成就,很大程度上都是農民工人辛苦勞作換來的。正是由於全職期間不是每天圍著灶台和孩子轉,而是發展充實了自己,也使得我在“脫離社會”六年且特別渴望工作之際,順利得到了一份工作,重返IT職場。

把家務分包出去,是一種低投入高回報的多贏投資。

撰稿﹕華爾街日報於敏 / 張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